孕后期宫缩频繁警惕早产

2011-01-06 16:12:34 来源:搜狐母婴

  有感觉的宫缩通常发生在怀孕中后期;而孕妇宫缩要变得比较频繁,通常已是怀孕7、8个月以后。“倘若孕妈咪的宫缩发生时,频率呈现不规则,而且很久才出现一次,透过休息可以改善,那么孕妈咪大可无需太担忧!重要的一点是要遵守定期产检。”


  宫缩,是子宫肌肉收缩的简称。 实际上,女人一旦怀孕,子宫就会自然出现零星而不规则的收缩,而这种子宫收缩的强度不强,孕妈咪通常感觉不到。

  宫缩不可不知的二三事

  「WHAT?宫缩的感觉」

  假使你是次怀孕,而且是怀孕初期,你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宫缩频繁?以下文字可以作为孕妈咪参考:平常子宫摸起来软软的,当宫缩严重而频繁时,子宫就会变硬,会有腹部紧绷的感觉,甚至会痛。[-hzh-]

  「WHO?谁容易宫缩频繁」

  当孕妇走动较多、睡眠不足;或从事容易紧张、劳累的工作时,肚子就容易出现紧绷、肿胀的现象,这就是不舒服的宫缩。

  「TIME?何时宫缩会频繁」

  愈靠近怀孕后期,频率会愈高,这种宫缩就如同是产前子宫的练习,频率不规则,无周期性,不会痛,孕妇本身不会感到不舒服,通常这种宫缩是会自动消失的。

  *宫缩频繁若发生在怀孕20~37周之间,就要多注意并预防早产!

  此类孕妇必需充分认识怎样的状况是不正常的宫缩,并分辨何谓假性宫缩?何谓早产宫缩?频繁的程度很规则,而且越来越密集出现,那较好尽速就医,可能需要安胎。


  宫缩频繁者如何自我救助?

  ★「自我检查」

  若孕妇常感觉宫缩频繁,在例行产检时应该主动告诉医师,医师即会帮孕妇们安排适当的检查及处置,若是突然间出现规则且密集的子宫收缩,休息也不会改善,较好还是赶紧到医院检查;平常孕妈咪除了自己提高警觉外,可以做以下自我检查:

  1、是否紧张、太过劳累或前晚没睡好。

  2、是否肚子太用力;比如:提重物、抱小孩子。

  3、是否从事太过激烈的运动。

  ★「危机处理」

  到了怀孕后期,假性宫缩常常可见,康琳医师提醒孕妈咪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处理:[-hzh-]

  step 1.立即放下手边工作。

  Step 2.休息,若可躺下较好。

  Step 3.区别宫缩的频率、强度、间隔、位置(参考上表)。

  Step 4.片刻后(30~60分钟),若为假性宫缩则状况应该已获得改善,若为早产宫缩或生产阵痛,那就要尽速送医。

   ★「重点复习」

  宫缩的频率若规则,且每5~8分钟就发生1次,每次持续1~2分钟,此情形若孕妇已经怀孕达37周,则可能是产兆(真性阵痛),需到医院评估是否需入院待产;若未达37周,则可能早产(早产宫缩),应尽速就医,因为可能需要安胎。 

   ★「医师叮嘱」

  "规则"是所有指针中重要的,孕妈咪肚子一旦发生“规则性”的硬或痛,也必需马上到妇产科就诊,免得持续规则的宫缩引起子宫颈口扩张甚至到无法安胎的程度。“对于因为宫缩频繁而求诊的孕妇,医师会审慎检查及评估,若宫缩并不严重,医师会给予口服安胎药或口含式安胎药(舌下锭),而这些安胎药物均属于孕妇可安心服用的药物等级。若在家自行服药仍无法有效抑制宫缩频繁,则需要尽快就医,避免早产情形发生。”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孕晚期阴道流血 小心早产!

    早产是指在28足周后至37足周前而中断妊娠。具体有什么表现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家庭紧急处理早产五大对策

    以防宝宝提早出世,早产怎么样处理很重要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